在學講話上,小QQ算是進度比較快的,
最近更進入語言爆發期,每天都會脫口而出一些令人噴飯的童言童語句子。


很多媽咪都曾問過QQmei這些問題:
要怎麼樣讓寶寶開口說話呢?如何教導寶寶的認知能力?有沒有推薦的教材?

以下我就自身經驗來分享一下。
但還是必須說,每個寶寶的狀況不同,
其實只要時候到了,自然而然就會開口劈哩啪拉講一堆啦!


首先是一些輔助教具

例如之前分享過的拼圖 (詳細介紹可前往 ♥ 小QQ私物大公開 (1Y9M) --讓寶寶腦力激盪一下‧木頭拼圖篇 ♥)


當初在選擇款式的時候,我就盡量挑一些同時具有教具功能的拼圖,
比如說ABC、數字、或動物拼圖等,
在陪同小QQ拼拼圖的過程中,即可以順便教她些英文字母、數字、顏色、各種相對應的單字和不同動物


個人覺得透過玩的過程、還有圖像的實際刺激,
會讓嬰童們更有意願去認知並吸收字彙。


再來是童書書籍

根據許多國內外報導顯示,
愈早開始親子共讀與共讀頻率愈高的孩子,
在語言發展、詞彙量、跟表達能力上明顯高於較晚開始共讀、讀的次數較少的孩子

而且,紙本的閱讀在詞彙密度上是無法被影音或數位閱讀所取代的。

目前我覺得小QQ大部分的字彙除了日常生活外,大概就是從書本中學來的。
因為在她大約一歲不到,我就開始讓她多方接觸各種類的書本,
並且每天花一點時間唸書、唸故事給她聽。
之前QQmei就曾經分享過在台灣小QQ所擁有的童書繪本
(可參考 ♥ 小QQ私物大公開--一歲半以前的書單總整理‧中文篇 / 英文篇 / 日文篇 ♥)

來到英國之後,很幸運的又接收到超多朋友的「恩典牌」童書,
再加上這邊的英文書非常好買,有好幾本我都好推喔,
之後有機會再來分享


總之,
對於二歲以下的嬰童們,
QQmei建議爸爸或媽媽每天花個3次各15分鐘的時間來唸書給他們聽 (建議其中一次在睡前)
要唸哪幾本書由孩子自己做選擇 (只要讀過幾次,他們都知道哪一本書是在講什麼)
不一定要按照書的內容一字不變的讀,
媽媽可以看圖編故事、可以用唱的、可以用跳的。
相信我,這樣一來小朋友會愛上閱讀的。


不過,
上面這些給西真的就是輔助性質,
「讀萬卷書不如行萬里路」這句話我覺得很有道理,
實際把寶寶帶出去親眼看其實才是對認知學習最有幫助的。

小QQ來到英國之後,我幾乎每天都帶她到外面趴趴走,
一下子接觸這麼多新鮮的事物,她不免會東張西望、這裡指那裡指,
這時候就是教她們字彙最好的時機啦!

像是帶她去超市,
所有架上的生鮮啦、食物、生活用品、甚至寶寶用品等,都可以一一跟她說物品的名稱


而英國的公園是很接近大自然的,養育著各種不同的動物
這時候就是認知動物名稱的好機會
(台灣的話不防帶小朋友多去幾趟動物園 :))






甚至連搭地鐵爬樓梯的時候都可以玩,
邊爬樓梯就邊數一到十,
邊數之下也默默爬完樓梯,小傢伙也默默學會數數字。


現在的小QQ一歲九個月,
生活中會遇上的「食衣住行」基本用品大多可以認得並說出,
最近最大進展應該是句子的組成 (主詞+動詞+名詞),
比如說「爸爸出門上課、我不要穿褲子」等,
愈來愈能和大人進行對答囉!


總之,
我在小QQ學講話的這段過程中,從不強求,
因為我覺得最重要的是再多的輔助工具,都不如大人和寶寶的直接對話
可能我本來就是個很愛講話的人 (當了媽媽之後更愛碎念,哈)
來到英國之後又每天自己帶小QQ,
她對於我來說既是我女兒也是我最好的朋友
基本上我跟小QQ說話就像是和一般大人講話一樣 (頂多用一點娃娃音噗哧),
少用疊字、用正確的發音、多多使用問句。

例如吃早餐的時候,我會問她:妳想要喝牛奶還是豆漿?
一開始她當然不會回答,
我就會拿牛奶給她說,要喝牛奶嗎?
她還不會講話時就是用撇開頭或是搖頭來表達,
那我就會拿豆漿跟她說,所以妳不要喝牛奶,要喝豆漿囉?
久而久之,某天你拿牛奶給她而她不要時,
她就會突然講出一句:「不要喝牛奶」。
反正就是盡量避免她手一指,你就把東西馬上拿給她,
這樣只會造成她們更沒機會、更懶得開口,
且切記當寶寶開口時請多予鼓勵。


至於大家常問我的雙語教育,
目前我的做法是,
和小QQ平日的對話還是用中文,
因為以後應該是回台灣受教育,
但是在教導她單字的時候,就同時教中文跟英文,
(畢竟在英國生活,還是多多少少要會一些,出去比較好溝通)
比如說看著蘋果的時候,我就會教她說「蘋果、Apple」,
一開始小QQ只會念出比較簡單的那個字,
像多種水果放在那,她就會講:香蕉、草莓、Apple (就是不說蘋果)
直到最近我發現她進步到同時可以念出物品的中文跟英文,
這代表著其實之前教的時候她都有默默在吸收呢!


最後就來看看幾支小QQ童言童語的搞笑影片回顧吧 XD


1歲1個月,居然說出「這是誰呀?」
但我想只是湊巧吧,因為在那之後好像就沒再說過 XD


1歲2個月,開始講出一些疊字單字,像是鞋鞋、球球等




1歲3個月,愛你 :)


1歲4個月,家族聚會前的家庭成員練習 XD


1歲4個多月,從名詞進步到會講出一些形容詞、像是好吃、好痛等


1歲5個月,狂講「我不要」的時期


1歲6個月,介紹自己五官


1歲快7個月,英文數數字


1歲快8個月,開始將一些會的字彙加以組合,比如說「爸爸 (的) 鞋鞋」


1歲8個月,每天都要叫媽媽起床....


1歲快9個月,開始愛唱有歌詞的歌囉


1歲9個月,杯子水水好喝


1歲9個月,小QQ說英文,到最後完全離題 XD




大致上就這樣囉!
請記得多跟家中的寶寶聊聊天說說話吧 :))



QQmei在Facebook!

Posted by qqmei at 痞客邦 PIXNET Guestbook(12) 人氣()


留言列表 (12)

Post Comment
  • Private Comment
  • HANA5211
  • 小QQ真的好棒喔!!!感覺得出也因為有QQmei有耐心的正確教導!!:)
    最後叫起床後馬上沒事+嘆一口氣也太~~~~Q了!!!哈哈哈哈
  • 哈哈我只是比較愛講話啦 XDD (小時候就常被登記愛講話這樣 @@)

    qqmei replied in 2013/02/12 06:29

  • Private Comment
  • yellow518
  • QQmei真的很棒餒,也謝謝你的分享~
    不過我常詞窮,不知道要跟我兒子說什麼XD
    故事書或歌唱本都被他搶去啃,@@
    他快1y2m,只偶爾發ㄅㄚ的音,
    我婆婆不時暗示怎麼還不會講話,壓力真大>"<
  • 一歲兩個月還早啦 ^^~~
    等時間到了,保證你耳根子不清淨 :P

    qqmei replied in 2013/02/08 08:16

  • Private Comment
  • Private Comment
  • Private Comment
  • sagnny
  • 請問QQmei 妳一天3次各15分唸書給QQ聽~~
    妳會怎麼分配不同ㄉ書籍呢??
    我家dd 7M~目前是一天一種~~但只有一次~
  • 我都讓她自己選耶
    不過大至上分成有故事性的、單字型的、跟音樂書 (唱唱跳跳)

    qqmei replied in 2013/02/08 17:50

  • Private Comment
  • Princess6526
  • QQmei 最近剛好要買書訓練説話及認知,想請問小QQ説的最後那本bus/ 三明治是可在哪買到,書名是?謝謝!ps.hape已有跟團,期待到貨ㄋㄟ
  • 我是在英國買的喔
    是USBORNE出的Very first words
    http://www.usborne.com/catalogue/catalogue.aspx?id=2714

    你可以去誠品童書館看看有沒有賣 :)

    qqmei replied in 2013/03/03 17:11

  • Private Comment
  • Private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