以前QQmei還滿享受坐飛機的時光的,
可以放輕鬆的聽聽音樂、看看電影,睡個覺,
然後就到達了另一個國土。


然而,帶嬰兒坐飛機卻完全不是這回事,
整趟飛行過程都要顧著他們,
只希望小傢伙可以趕快在飛機上好好睡個覺 XDD


這次到英國,是小QQ第一次坐飛機,
只能說,
一次就來個16小時的長途飛行,真的很猛!!

我在搭飛機前就一直皮皮銼,想像著這傢伙在飛機上失控的樣子,
好加在,小QQ還滿給面子的,幾乎都沒有哭鬧,
只是一路上她居然睡不到4個小時,眼睛睜得大大的 (硬是要在飛機上就調好時差),
害得我跟DDC也都無法睡覺 ><

關於16小時的搭飛機實錄,我等Part2再來分享。
今天先來聊聊寶寶搭飛機前的準備事項唷,這也是非常重要的。


【辦護照】
帶嬰兒出國要準備的第一件事,就是要幫小朋友辦一張出國用的ID:護照。

辦護照前,可先帶著嬰兒到相片館拍大頭照,並事先註明是要護照用。
(也可以挑戰看看自己拍啦!!不過真的滿難的,還是交給專業的比較省時方便 XD)

護照用的相片,額頭、耳朵都要露出,所以小QQ的招牌妹妹頭只能被夾起來啦,噗
(這次拍照可是三張內搞定哦!小QQ果然是愛拍照的咖.....)


接著備妥下列文件:
‧近六個月內拍的白底彩色照片 x 2
‧戶口名簿正本 (驗畢退還),及戶口名簿影本或三個月內申請的戶籍謄本 (要交出去)
‧父或母或監護人的身分證正本
‧申請表 (可到現場填寫或是事先下載填寫,記得先查好小朋友名字的中翻英)
‧申請費用:新台幣1200元;請旅行社代辦的話價格會貴一些

因為嬰兒本人一定要到現場,所以我跟DDC是挑平日帶著小QQ到外交部辦理。
坐捷運的話可以到善導寺站下車。

小QQ:讓我來帶路吧!


辦護照前先填飽肚子


我們是直接到現場填寫申請表的,那邊膠水啦、影印機等需要用到的器材都有,相當方便。

只不過就算是平日,人還是滿多的,
抽號碼牌之後,大概等了30到40分鐘以上才輪到我們辦理
小QQ都無聊到開始吃手啦!


YA!總算辦完囉!
等四個工作天左右就可以拿到小QQ的新護照了 (如果沒空可以請家人去代領,或是掛號寄到家裡哦)



【辦簽證】
現在台灣到很多國家觀光都是免簽證。
來英國玩也是免簽唷! (歡迎大家來找我跟小QQ玩,呵呵)

但因為DDC是來念書的,必須持TIER4 STUDENT VISA (學生簽證)
我跟小QQ要持TIER 4 DEPAENDANT VISA (依親簽證)
所以還是得在出國前 (最好一個月前) ,親自到英國簽證申請中心辦理簽證


要來之前,記得先上 ♥ 英簽 ♥ 的網站填寫落落長的申請資料 ,
然後 ♥ 預約時間 ♥,刷卡付款 (一人的簽證費約快15000台幣)

來到辦事處前,備妥下列資料:
‧護照
‧白底彩色大頭照 x 2
‧CAS Statement:由學校提供,證明你即將要到英國此間學校就讀的確認信函
‧英文能力測驗證明:目前被認可的英文能力測驗有IELTS、托福、Cambridge Exam等
‧英文版財力證明:須提出足夠支付英國在學期間的學費及生活費的存款、貸款或獎學金資料

然後因為我跟小QQ是要辦依親簽證的,所以要另外準備
‧英文戶籍謄本 (請事先到戶籍所在地區 / 鄉公所辦理)

接著來到位於信義區的辦事處,
進入我身後的那道門,首先會經過安檢、抽號碼牌,
接下來就是一直等、等、等


幸好在等待過程中,小QQ還挺乖的 (否則裡頭真的好安靜)
警衛媽媽還不時地跑來和她玩,
我們辦的當天人比較多,大約等了快兩小時才到我們吧 @@
還得用指紋辨識哩。
辦完之後,大概5到15個工作天左右就可以拿到簽證囉!


【訂機票】
兩歲以下的嬰兒機票是沒有座位的,票價是成人機票的1/10,
但其實才不是勒!因為還要付機場稅等哩哩摳摳的費用。
像我跟DDC這次買到英國的機票 (年票 / 來回票) 一個人就要六萬多,
小QQ的話也要付快兩萬元,
明年七月回國因為她已經滿兩歲,我們還得再幫她升等成兒童機票。

QQmei是跟燦星訂機票的。
訂票的時候,記得一定要註明有帶兩歲以下寶寶
這樣他們會幫你安排在可以架吊籃 (床) 的第一排,
但每台飛機的吊籃位置只有四到六個而已,
如果都被訂走,就看看航空公司可否幫你安排在走道位置。
所以如果有打算要帶寶寶出國,建議早一點訂機票哦,
像我們就提早兩個多月訂票,還被免費升等成豪華經濟艙耶,真的舒服很多。

喔對了,我們這次搭的班機是長榮航空的,我覺得服務不錯!
只要事先告知有帶嬰兒,他們都會準備玩具、尿布跟副食品,
但副食品都是一些泥狀罐頭,所以後來我跟他們換成兒童餐。

至於搭飛機過程我Part2再分享。


【隨身行李準備】
我們這次帶來英國的行囊總共這麼多!!


不過帶小朋友上飛機,
建議隨身行李能多輕便就多輕便,剩下的就拖運吧!
因為嬰兒機票也有10公斤的拖運行李服務,所以我們總共有25+25+10公斤的拖運重量。

嬰兒推車是可以一路推到登機門的,不納入行李件數跟重量。
所以最後帶上飛機的就只剩我跟DDC的兩個隨身媽媽 / 爸爸包


以下是登機的隨身包包裡頭裝的東西。

我的部分:
小筆記本、筆、手機 (上機記得關機哦)、旅行保養組、隱形眼鏡、眼鏡、
相機、電池、面紙包、口罩、蒸氣眼罩、
一家三口的護照、錢包、一本倫敦旅遊書


再來是最重要的嬰兒相關用品:
小QQ的餐具、圍兜兜、濕紙巾、水杯、尿步數片、
小外套 (或再一套衣服做為換洗用)、購物袋 (在機場有買什麼東西可以另外裝)、
稻鴨米餅 (請準備小朋友最喜歡吃的零嘴,打發時間很有用)、幾本童書 (或是小朋友最喜歡的玩具)
iPad


關於iPad,只要事先下載寶寶喜歡的遊戲或影片,算是一個很好消磨時間的工具,
可惜最後礙於隨身行李太重了,我們只好把它放進拖運行李了.....

喔還有奶粉,因為小QQ已經夠大了,基本上吃飛機餐就OK,所以整趟飛行並沒有幫她泡ㄋㄟㄋㄟ。
不過如果是還沒吃副食品、只喝ㄋㄟㄋㄟ的寶寶,
當然母奶能親餵就親餵,媽咪們可以準備個簡單的哺乳巾,
不然就是帶配方奶。
為了省空間,可以把配方奶裝在奶粉分裝袋裡頭 (我買Basilic的),
依照飛行時間帶個幾包上飛機,要餵的時候再請空姐幫你裝溫水就可以囉




呼~~~落落長的搭飛機行前準備終於分享完啦,
接下來精彩的搭機實錄,
請前往 帶二歲以下寶寶搭飛機Part2‧累慘的16小時飛英國實錄 吧!



QQmei在Facebook!

    全站熱搜

    qqm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9) 人氣()